8/17(五) 天氣:陰、小雨

睡在民宿,果然沒冷氣也ok。
今天要準備離開函館,一早睡醒,窗外還是一樣沒有令人雀躍的藍色。
為了趕搭八點半的JR,我們不到七點就起床。本以為收收行李,吃個早餐,七點半前可以出發。

早餐,有兩片土司,一份培根蛋,一些蔬菜沙拉,還有香濃北海道牛奶!

最神奇的是發現,日本果醬設計超貼心,竟然把兩種口味合在一起,

然後一擠,就合而為一啦!真是太讚了!

讓我超想買一堆回家送人,但看來函館是沒機會了,得到其他城市去碰碰運氣。
用餐的地方有一台還蠻大的平面電視,

新聞上出現了"津波注意",不知道是哪裡有地震哩?否則怎麼會有海嘯咧?一邊吃早餐,一邊還和昨天一同上函館山的阿姨聊一下,她的名字是岩永道子,從東京來,跟我們一樣做北海道的sight seeing。阿姨人真的不錯,還給我們一函館山的折頁,大概怕我們昨天上函館山看的不過癮吧!?
離去前,和道子阿姨與民宿女主人和她們家的愛犬合照,


因為如此,讓我們原本預定趕上八點半的JR,不得不往後延。因為從住的函館山腳,得再走到十字街站,坐市電回函館站前,還必須取回前一天寄放在東橫inn的行李,所以delay的結果,只好改坐九點半發車的班次。正好,也有機會好好研究一下如何用售票機買火車票。
其實,JR售票機的使用和捷運很像,都是按照螢幕上面操作即可。但我們實在沒把握,因為畢竟片道料金、自由席位等等的東西還是把我們搞混了,所以還是決定直接向JR Twinke plaza買,果然和售票機一樣:片道加上特急料金共1130日圓。
等待的過程中,到車站外和這個城市做最後的道別。短短的兩天(嚴格說起來,根本不到兩天)實在沒辦法好好的認識它,下次如果有機會,這個城市要再多排幾天才行,太匆促的結果,好多地方都不能好好的逛、該吃到的東西也都沒有吃到....

改坐九點半的火車,竟陰錯陽差地有機會看見傳說中的大沼號"森",可以說是火車中的火車!很有"火車感"!為了衝去拍它,雖然開車僅剩下不到十分鐘的時間,還是硬著頭皮跑去對面的月台拼了!畢竟,機票很貴耶,說什麼也要把握機會。

到達大沼公園站,這個站雖小,但別有一番純樸風味,出了站,那個租腳踏車的木屋很可愛。應該說,這幾天看到的日本房子都很可愛,有自己的特色,到大沼公園的路上,看到的房子都一整個可愛到不行!每一棟都有自己的造型,但看上去卻很和諧。

因為行程又受到delay,所以,在大沼公園只被允許呆一個小時,只能走馬看花。所以就算腳踏車借一小時都還得花500日圓,也要租。租到腳踏車後,腳踏車店會給你一張折價券以及一張地圖,我們決定走最短的遊程。

開心上路囉!

一路上風景讓人心曠神怡,不過受限於時間,不能騎太遠,一邊騎也要小心別不留神地逆向了!

我們走了大沼公園散策路,把腳踏車停在路邊,走走看看,真的去散步,過了好幾座橋,雖然看不見遠方的青山,沒有網頁上或者是人家拍回來的那種秀麗,但還是覺得大沼、小沼好漂亮!

雖然這些橋為這片寧靜水域增添了不少人工感,可是在這種自然的景致裡面,會讓人身心放鬆。對了,在這還看見了到日本的第一隻猛禽呢!可能是黑鳶之類的吧?!我猜。因為很遠又沒有望遠鏡,只能憑感覺不負責任猜測。


因為時間有限,大沼公園走馬看花一小時之後,要趕搭11:20的JR到洞爺。
而要花上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所以我們買的是"指定席"(reserved seat)喔!

在火車上要記錄幾件比較有趣的事情:
1.火車上有便當menu,可以向服務人員訂購,每一個路線都不同,怪不得電視冠軍會以火車便當當成比賽項目。

2.火車是沿著海岸線走的,風景很漂亮!
3.因為騎腳踏車吧,加上有點早起,整個太累..後來睡死..直接睡到洞爺站。還好有調鬧鐘,歐,對了,在日本的車廂裡面很安靜,你不會聽到手機響的聲音,把手機關成震動是禮貌喔!

抵達洞爺站,因為太慢下車,差點下不了車...,所以下次應該在抵達之前,就要先到門旁stand by。
一出洞爺站,完全感受不到觀光區的熱鬧,但火車站裡面算是小巧精緻啦!



我們所要搭乘的接駁巴士,距離搭乘時間還有五十分鐘之久,所以就拖著行李到處晃。站前似乎還蠻熱鬧的,好像有一個祭典,因為家家戶戶張燈結彩,真正走近,是真的有廟會耶!就跟日劇裡面看到的一樣!不過白天夜市逛起來好像比較沒有fu。一邊逛,一邊好像有那麼真正融入了日本當地生活的感覺,雖然小販所講的日文我仍然是聽不懂,可是置身在這樣的氛圍裡面,好奇妙!可以感受一下日本夜市文化和台灣的不同,比如說,每一個棉花糖的包裝都超可愛的!都有卡通人物在上面,

還有發現一些和台灣夜市不一樣的遊戲,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一堆繩子,錯綜複雜,但好像繩子的另一端有禮物,你自己隨便挑繩子,看看會拉到什麼禮物?!

因為逛廟會,我們的午餐也有著落,買了章魚小丸子,300日圓,雖然比台灣大顆許多,想想還是蠻貴的。


回到車站前等車,巴士遲遲不來,我們都以為是司機睡過頭,結果不是。原來是要等從別的地方開來的班次。
上了車之後,一樣要抽抽取卷,途中的景色真不錯,有鄉間的快意,到處都有掛著"虻田神社祭典的旗子,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是為了神社而有廟會的!
到洞爺湖的公車總站一整個荒涼,

下車前不小心投太多零錢,結果司機還很好心地退我們錢呢!再次感受到日本人的善意。

從公車總站走到我們預定的洞爺湖觀光飯店不用走很久,途中一定要先進觀光案內所看看有沒有什麼地圖阿折價卷之類的可以拿。這是到旅遊點一定要養成的好習慣!
我們住的地方服務生很厲害會講中文唷!


一問才知道她是大陸人到日本念書兼工作。聽到中文感覺真親切!
我們的房間在四樓,一進門就是日本味濃厚的和室,不過嚴格說其來算是和洋室。


房間果然正對著湖呢!湖光山色盡收眼底,

晚一點吃完晚餐,還可以直接在房間看煙火秀!
端詳一下房間,除了浴室不搭嘎之外,其它的真的很日本風,比如說:沒有床~換言之是要像大雄他們家一樣鋪床睡的!而且有浴衣喔!一整個就開心!!
待服務生交待完一些事項包括:晚餐阿、泡湯阿、看煙火等等~正準備要出門時卻發生一件囧事:行李箱的密碼鎖打不開~"囧"
原本的密碼錯了,只好跟數字奮鬥,從零到九各要挑三個數字真是天人交戰。所幸千很厲害地猜中:079  (跟原本設定的999也差太多了吧..orz...)但也因此拖了一些時間。

預定的計畫是到昭和新山+有珠山看火山的!這個景點很誘人!因為可以坐上看起來很厲害的纜車!
不過公車的班次實在有夠少,在湖邊走走看看環湖的可愛雕塑,打發點時間,

一路走到高級的天翔、萬世閣,

但還是不見車子來,本來想乾脆走路,不過實在不知道要走多久,所以決定改變行程,先去坐船遊洞爺湖。
遊湖船每三十分鐘一班,我們預計搭16:00的船,正當我們氣喘吁吁走到登船船塢,那艘城堡遊艇正準備離開,還好還可以登船。

搭船到湖心的沿途,可以看到遠方正在冒煙的有珠山,還有湖邊林立的飯店,但後來整個焦點都放在讚嘆那群尾隨遊艇的海鷗們,因為牠們會在空中搶食遊客丟出去的零食(很像蝦味先的東西),技巧非常高超!!

到湖心的島上,沒辦法停留太久,先參觀森林博物館,結果沒想到門票付了,只看了一下洞爺湖的影片介紹,博物館就要關門,真是大殘念。

另外島上也有幾座小神社,既然來了,當然也要學著當地人祈福:搖鈴,拍兩下,祈願,然後丟錢,入境隨俗嘛!

回到湖邊,想想從函館以來,當初規劃的餐廳都沒吃到,所以顧不得19:00就要回飯店吃晚餐,說什麼也一定要去吃一下望羊蹄這一家餐廳。

但是因為怕吃太飽,吃不下晚餐,因此很害羞地跟老闆娘說我們要share,(聽說這樣在日本其實不禮貌)。
我們點了招牌set:漢堡肉套餐。1600JPY。主菜是漢堡肉,附飲料,我們選了可爾必思,還有一碗味噌湯。份量雖然沒有很多,但已經讓我們很滿足了!因為漢堡肉配上咖哩以及好吃得不得了的白飯,真令人開心。


吃完之後,回飯店前先在對面的便利商店買了些東西,還特別買了啤酒喔!


回到飯店,休息片刻後,就是晚餐時間。
晚餐會送進房間裡面,感覺排場很大,每個人都有兩張小桌,東西也很多樣。

但是雖然多樣,說實在的,我們實在吃不慣,日本人真的很愛把食物加上大量色素,像是梅子,竟然是"藍色"的?!

看到有點傻眼^^",然後大部分都是生食,握壽司、生魚片、涼麵...etc。一邊吃,心裡面其實蠻恐懼的,我們兩個對生食果然還是無法接受。所以整餐吃下來,最讚不絕口的就是:水果!除熟食之外其他的幾乎無法下肚,慶幸先吃過了好吃的望羊蹄^^"



神奇的晚餐之後,還會有人來幫你鋪床,不需要自己動手。床一鋪下去,整個日本味又更濃厚了。

接下來是期待的煙火秀。施放時間是20:45~21:05,因為想要拍照,所以還是走出房間到湖邊橋一個好位子。
而下午乘坐的那艘城堡遊艇,晚上也會出海去,讓遊客在湖心上看著頭頂的煙火。


施放的煙火,除了在湖中定點之外,還有一艘煙火船,會在湖面航行,所以其實煙火的位置並不好抓,所以整個二十分鐘的煙火拍下來,九成九九九是大失敗orz....但不可否認,看著煙火真的會有一種幸福的感覺,也難怪日本人那麼愛看煙火了。



看完煙火後,洗完澡,換上浴衣,今天走好多的路,累斃了,可惜不能泡湯,體驗一下岩盤浴的感覺。但至少穿上浴衣,頓時變得很有日本人的味道^^。

(不過遊記因為太累根本沒寫完就睡死了,真正完成是在第四天離開洞爺到札幌的火車上完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