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起床
7:30理應迎接豐富早餐,不過今天早餐實在很普通。拿來拿去只拿了一碗稀飯加上幾顆花生米加上一個小饅頭(還是包子??!!)實在沒有滿足感。
breakfast 
8:10上了遊覽車開始了今天的旅行,今天要先前往江孜參觀宗山砲台和白居寺。途中經過一大片黃澄澄的油菜花田,劉導讓大家下車拍一下,被花海淹沒還蠻有藝術照的fu。
油菜花田 
9:10我們來到一處民家,看如何利用水車磨青稞。還蠻神奇的,磨坊等於架空在小河之上,但是磨坊裡面青稞粉飛舞,空氣不是挺好的。
青稞磨房 
10:10到了目的地:白居寺。取名為白居寺跟白居易沒有關係XDDD
_MG_7619.jpg 
這是一間三教合一的寺院,詳細建廟過程我不記得了,只記得是一個大莊園,因此周圍被城牆圍著。
_MG_7618.jpg 

參觀造型特殊的白居寺塔時,凡帶相機的都要付10RMB,而我們只有20分鐘的參觀時間,一定要好好把握。
20070620白居寺.jpg 
參觀路線一樣是順時針,順著迴廊慢慢找路上樓,一度還有點迷路哩!終於上到最頂樓,風景很美,不過要很小心,因為沒有扶手,一不小心可能就摔下去了!在這大夥很開心的拍起團體照。參觀雖然是走馬看花,照片可不能少。
沒有圍欄,拍照要特小心的 
11:35離開這一座造型特殊的白居寺,接著到宗山砲台。
20070620宗山砲台2.jpg 
這更漂亮!天空整個藍的不像話!砲台建在山上,所以必須花些體力上山,一邊走一邊眺望風景,真的美不勝收。到宗山砲台的最高點,眼前的江孜平原盡收眼底,還可以看見拉薩和的支流:年楚河以及喜馬拉雅山。
20070620江孜市景.jpg

一旁還有剛剛參觀的白居寺。
_MG_7720.jpg 

  
宗山砲台是抗英遺址,這一段歷史,要請教歷史老師,劉導雖然很認真的講解,不過我真的記不住,只知道是清末有英軍打到這邊來,還有個地方叫做跳崖處,是讓藏軍壯烈犧牲的地方…總之歷史待查。
_MG_7719.jpg 

而後參觀了議事廳、牢房、
_MG_7688.jpg _MG_7689.jpg

還有一個叫做「證據」的地方,證據是什麼呢?其實就是當年英軍砲轟城牆留下的遺跡,所以被叫做「罪證」。
_MG_7700.jpg 
室內參觀完了,我們爬到最高點,風景真是超級美的!(我詞窮),放眼望去,藍天、白雲、遠處是綠意盎然的江孜平原,近處是土黃色聚落叢聚,整體顏色很漂亮,看了讓人打從心底感到愉悅。
20070620江孜平原.jpg

13:40吃到了今天的午餐,不錯吃。可能是有特別吩咐廚房我們不吃辣,菜色也很多樣,有切犛牛肉乾,還有一道炸鍋巴呢!水果很有趣,是「杏子」,吃起來有一種桃子和李子的混合感,蠻好吃的。今天的大家胃口似乎都不錯,吃得津津有味。
_MG_7779.jpg 

14:35我們離開了江孜,前往日喀則

中途,我們造訪了一戶藏民家,踏進去,先是一道非常具有「藏式風格」的牛糞牆。
_MG_7833.jpg 
這戶藏民在院子養了牛、雞等牲畜,一樓堆雜物,是不住人的,_MG_7803.jpg 
我們要上到二樓去,才是進到了他們的起居空間。
20070620藏民家訪.jpg 

藏民也很熱情請了我們品嚐道地藏式風味的食物:第一個是風乾犛牛肉。
_MG_7807.jpg 
藏民會把犛牛肉直接掛在屋簷下風乾,然後撕來吃,可能是我太敏感,我覺得腥味很重,但是還是覺得要嘗試看看。不過我拿的部位可能比較奇怪,所以一吃到嘴裡,一股腐味、腥味馬上蔓延開來,直衝腦門,本能地就讓我想吐,每嚥一口,那個味道就會一直浮現,只不住的作嘔感,連我的眼淚都逼出來了。真的是很不好意思,但是我真的忍不住,克制不了自己...

有了風乾犛牛肉的經驗,接下來的「奶渣」可就讓我有點猶豫,
IMG_4610.jpg 
不過吃起來的感覺很像羊奶片,有非常重的奶味,比起犛牛肉,不適感少了很多,但還是吃不習慣。

最後一個是用酥油炸的一種很像麻花捲的青稞粉製品,我也還是吃不習慣,因為有很重的酥油味。
_MG_7818.jpg 

吃完了風味餐點,參觀藏民的生活空間是一定要的。

在院子,讓大家相機拍不停的是一隻很可愛的小貓,可惜鏡頭焦距不夠長,沒拍好。
20070620藏民家訪3.jpg 
而角落有一台洗衣機,但是這台洗衣機的功用並不是洗衣服,而是,打酥油!利用洗衣機離心力讓油水分離,很酷炫!
_MG_7826.jpg 


中間天井,則是一個太陽能爐子,藏民會把水壺放在上面,直接利用太陽能就可以加熱喔!!
_MG_7829.jpg 

而家中一定還要有的空間就是佛堂,畢竟藏民是非常虔誠的,除了達賴、班禪之外,這戶人家也拜毛澤東和江澤民。大陸人真的很愛毛澤東耶....
_MG_7827.jpg 

離開前,我們把從台灣帶來的糖果餅乾文具都給了他們,也給了五塊人民幣聊表謝意,謝謝藏民這麼熱請地款待我們。
IMG_4634.jpg 

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即便吃到了讓我印象深刻的犛牛肉,我還是覺得這樣的體驗很讚。

回去的路上,我們沿著雅魯藏布江岸走,一路上美景真是美不勝收,讓我的眼睛都捨不得闔上。
20070620雅魯藏布江畔.jpg 

途中,我們經過了一處天葬台,但沒見到天葬。所以我跟禿鷲無緣....
20070620天葬台.jpg 
據說因為天葬多半在早上,是由家屬向天葬師預約,並不開放讓遊客參觀的。但老實說,我只想看禿鷲,對於天葬的實地情況,之前看過網路上的天葬照片大集,真的還是不要親眼看到比較好。

時間接近黃昏,19:00,天色還是很亮,因為輪胎似乎過熱,我們車子在中尼公路(318國道)上停了下來,
_MG_7956.jpg 
路旁一戶人家的小女生很好奇的跑出來張望,yang夫婦很熱心地送了文具給她,這一對夫妻真的是大善人~
_MG_7951.jpg 

我們今天的最後一站是參觀藏香的製作,想不到不是在工廠裡,而是要下到溪谷旁。原來藏香是利用水車帶動滾軸,上面有一根木頭,磨著石頭,會磨出紅色、帶有香味的泥狀物,藏香就是用這些東西曬乾之後,以一種形狀像是牛角,有點像是擠奶油花袋的工具擠出長長一條,就是藏香了。
_MG_7974.jpg 

看完藏香,我們就要回到拉薩,時間已經是21:20了,天都黑了。

身體已經漸漸適應,豐盛的晚餐,大家已經可以像是在台灣一樣正常的吃喝,今晚最受歡迎的是炸醬麵!
IMG_4672.jpg IMG_4670.jpg

明天的行程:6:00morning call / 7:00出發。重點是我最期待的上5000公尺看那木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