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緬甸遭受熱帶氣旋納吉斯(Nargis)的襲擊,造成龐大的死傷,國際援助資源又受限於軍政府的專制,無法及時送達難民手上。天災可怕,但人禍,更勝之。

有人擔心,緬甸風災還因此衝擊國際稻米市場,使缺糧問題更雪上加霜。

全球化的社會,思考事情的角度與脈絡,不知不覺也變成了經濟優先。

回頭看,我們是抱持什麼樣的想法,進行「人道救援的」?


以下圖片來自澳洲新聞媒體The Australian

(未登陸緬甸前,印度已經事先向緬甸政府發出警告,無奈,政府並未及時做好準備....)

(颱風前後,沿海地區明顯成了水鄉澤國)


如果今天發生在台灣,會是什麼樣的景況?我們會被形容成:「人間煉獄嗎?」

(這一雙雙無辜的眼睛,看了很令人不捨。願這場災難能在國際的援助下將傷害降到最低)

相關連結
→有關緬甸的新聞(環境資訊中心整理)
→HINET緬甸風災專題

→風災組圖(看著這些照片,想若我是從觀景窗看出去的人,要怎麼才有勇氣說服自己,按下快門,紀錄那一雙雙深邃無助的眼神。)

我們,要更知足。



5/12中國四川發生規模7.9的地震。震驚亞洲。死傷人數預估超過六萬人。這兩天各家新聞台,已經放棄十億外交疑雲,卯起來報導這個撼動亞洲的第二起天災。


來源:澳洲新聞媒體The Australian


每個人看事情切入的角度真的不一樣。

同事P:「......我們看著這些新聞不斷在強化災情的嚴重,但對我們來說,是在看"國際"新聞的心態居多吧?而不是"國內".....」(讓我想到在西藏寄明信片回台灣,郵資"國內"和"國際"就差很多。不特別講明,對岸的人自動以"國內"計算,但我,忍不住說,我要以"國際"計價。)

而我,第一個念頭是四川地震後的影響,三峽大壩本身結構還穩固吧?都江堰震壞了,那成都平原的水利系統勢必要重新整頓...臥龍熊貓保護區的熊貓們,不知道怎麼樣....還有台灣的旅行團還有兩千多名滯留,希望他們平安無事,能順利歸國。

九寨溝這個我也超想去的風景區,是不是,只好暫時擱置了...


而接下來,要繼續關切的是救援的進行,看看究竟如何有效率的救災,配送物資,大陸的作法也許可以供同為是地震好發的台灣做參考。




→地震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