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如果有"認真一字一字地"看完我轉的那篇建中社長寫的文章。
也許你們也能夠體會他的迷惘。

一個學期過去了。
其實大家多少些許都有成長,
也稍微懂得如何和其他人一塊同心協力完成一件事情,
懂得怎麼分工,
怎麼樣傾聽,
怎麼樣解決問題,
怎麼樣既委婉又不失立場的表達自己的看法,
怎麼樣在兩難在壓力之下達到平衡,
怎麼樣讓自己負起該負的責任...

我相信一個社團好好的運作能夠帶給大家的,絕對是彌足珍貴的經驗。

問題來了,
社團的定位、走向、安排、理想目標....
這些東西看似不重要,卻是一個社團最核心的價值所在。

而大家對社團的認知,又是什麼呢?
我很好奇。

我把他當作我高中、大學夢想的延續。
而很可惜地,我已經沒有辦法全然地像高中、大學那樣地投入百分百,盡全力地在天文的領域上紮根。
所以我能帶給你們的,真的很有限。
建中社長跟你們一樣大,他能夠有這樣的體會,我很開心。
因為他很像當年高中的我一樣,一方面擔心太重視學術,天文反而不夠貼近生活,
可是辦太多活動,天文社又變質成康輔社童軍社那樣...
學術與活動之間,一直很難有一個平衡點。

但是現在的我們,兩者通通都還有很大塊要努力。
畢竟,人家有的是一堆學長姐的傳承,有既定依循的模式,
而你們可說是辛苦的一屆,因為前一屆能給你們的可以說非常非常之少,
只能和你們再一次從零開始摸索。
我也一直想要知道這是為什麼?

後來我覺得,問題出在於我。

我覺得我在你們身上擔了太多的心,沒有讓你們自己去面對、解決問題。
就好比開會,應該是由社長主持,而不是我。
我的角色,充其量只是大家的奧援,當你們需要協助的時候,我再出現,
而不是主導所有事情發展的那一個人。

社團指導老師,和社團幹部,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身份。
可是我好像偶爾會把自己混淆在兩種身份之中。

這樣對你們是不好的。

不是我想了什麼東西,然後交付你們去完成。
而應該是"你們"想要怎麼樣,"你們"想怎麼經營社團,才能讓社團大家更有向心力,
我僅僅是當那雙push的手。
這樣才對。


所以..寒假的活動,大家一定要全力以赴。
你們八個人都是這個活動的"領導者",
對你們來說,籌備這樣的活動只有這麼一次,經驗累積的多寡,就看大家付出的心力了。

這篇心得有點長,也不是所有人都會上網看,大概只有萬鴻剛當代表吧?!

總之,考完期末考,籌備的時間就沒多少了。

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請記得,每一次開會都是很珍貴很重要的!關係到活動的成功與否。

期末考好好考,然後就好好辦完這次活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