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鑽石觀後感

在你我幸福的背後,存在著殘酷的事實,我們可以漠視,然而一但接觸到就無法作視不管。

        隨著血鑽石的上映,在台灣的朋友們或許會開始注意到非洲的 故事,但又有多少人在看完電影後,會繼續追求、關心非洲的新聞 呢?這部電影,在宣傳上著重於鑽石購買的教育推廣,卻隻字未提那群在非洲或是戰亂國家默默付出的非營利組織人員,也隻字未提人們應該如何更主動積極的對這些需要幫助的人們伸出援手。看完了電影,槍林彈雨、家破人亡、手腳殘缺的畫面再腦中可以持續多久?心中的震撼能夠停留多久?日後的協助又能夠產生多少?或許是我太心急了吧!急著希望大家能夠知道更多,急著希望大家能夠做得更多。

         血鑽石在美國上映時,我就注意到了這部片子,為什麼會這麼關注它,起因於2006年暑假,來自獅子山的兩位朋友Sylvanus和Solomon。在法鼓山的國際青年領袖會議(Compassionate World  Youth Conference)中Sylvanus和Solomon一直是大家關注的焦點,起初是由於他們的膚色,但後來因為他們的熱情與真誠,使得所有與會代表都紛紛想認識他們,和他們照相留念。第一天下午的會議,Solomon帶著大家唱了一首他現場靈感湧現所寫的歌曲"united nation",內容描述著他對於世界人們愛與和平的期待和希望,會場一兩百位代表,來自十三個國家的大家,手搭著肩圍成一個大圓圈,一起唱著這首歌。當時的我,心中所有的感動是無與倫比的,來自遙遠的非洲的人,一個你我完全都不認識的人,卻可以如此熱情的帶動會場近兩百個人,圍在一起唱歌跳舞。

         第二天的早上,一場關於衝突解決的座談會,我有幸聽到Sylvanus的分享。Sylvanus透過炯炯的眼神,語重心長說著關於獅子山的一切。一開始,由於他嚴重的腔調,我很難完全聽懂他所說的英文,但仔細聆聽下,我漸漸從分之六十到百分之八九十的了解。他口中不斷提到diamond(鑽石),起初我不了解,對於獅子山一點認識都沒有的我,甚至沒有聽過著個國家,很無知的問了 "you have diamond?",他鎮定的說,他們有很多的鑽石,在鑽石    區,只要下雨過後,地上便可以撿到鑽石。聽來,鑽石對他們而言是唾手可得之物,然而,由於世界鑽石價值的高貴,使得人們起貪婪之心,為搶鑽石而自相殘殺,許多青年都被莫名的砍斷手腳,即使現在,在路上也常可見到沒有手或是沒有腳的青年。我問他當地人的飲食狀況如何,他回答有很多人沒有東西可以吃,很多小孩在 路上乞討,他們的爸媽都在戰亂中去世了,而他們的食物來源也很不定,往往是看誰有食物,就分著吃。在他們國家中,小孩子有個編號,001的表示一天只吃晚餐,010表示只吃中餐,100表示一天只有早上有食物。聽到此,我深感震撼,難以相信這樣的事實,但從Sylvanus的口中說出卻又如此地真實。

        在1999年聯合國維和部隊進駐,2000年RUF(聯合革命戰線)的首領桑可被制裁,聯合國並通過1306決議案,全面禁止獅子山的鑽石出口,國家才漸漸恢復和平。然而鑽石區Koidu鄰近獅子山與賴比瑞亞(Liberia)和幾內亞(Guinea)的交界處,因此大量的鑽石還是偷偷的被走私,賴比瑞亞前總統泰勒(Charles Taylor)為獲取非法鑽石,出售武器給獅子山的反政府分子,於2003年遭到聯合國控訴並流放,但他的勢力還是持續影響著賴比瑞亞及鑽石交易。

        血鑽石上映第一天,我忍不住還是想在當天晚上就看到電影,於是到威秀影城買了票。在片子開始前,我一直很沉重,心繫著Sylvanus和Solomon,也期待著電影對於NPO捐助的相關宣傳。

       一開始的戰亂與片中Solomon帶著兒子溫馨求學的對比,到後來走私者Archer的出現與Solomon採鑽的狀況,接著女記者Maddy Bowen 對於新聞接露的鍥而不捨,政府軍與RUF的戰爭夾雜著鑽石利益的描述,Solomon搶救兒子的過程,最終Archer對於Solomon的成全,拉札卡普蘭國際企業(Lazare Kaplan International)鑽石商購買血鑽石故事的發表,在眾人對Solomon的勇氣掌聲中,片子結束了。這部片探討議題的複雜,值得一再的觀賞。在此,我不想發表對這部片的評述,只希望大家能夠走進電影院中親自去體驗。

       但我要提的是,這部片之寫實呈現值得推廣,但更該被提及的應 是在這些黑暗地區,默默付出的NPO,而需要被人們知道的是如何給於更實際的幫助,可惜在影片之前的預告片,完全不見世界展望會、世界糧食組織、無國界醫生組織,或是其他非營利組織的推廣片段,在影片最後也只出現一行?請大家不要購買衝突鑽石?。這樣的推廣有 什麼樣的實質助益嗎?消費者會因為這樣一行字,而減少對鑽石的購買嗎?不可能。而De Beers宣稱99%的鑽石都是非衝突鑽石,實際上卻非如此,對於那些會去購買1% (實際上可能是4-5%) 衝突鑽石的人來說,這部電影對他的影響力又有多少呢?他們或許壓根不可能知道這部片的存在吧!

       台灣的電影行銷是否該有些進步呢?美國血鑽石的官網(http://www.blooddiamondaction.org/)上登著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http://www.amnesty.org/)與全球證人(Global Witness http://www.globalwitness.org/)的贊助文宣,並且有方便使用的的線上捐款系統,而台灣連個官網都沒有,對於片子的宣傳,能夠找到的新聞稿僅是明星的採訪與鑽石購買的5C(Conflict)認證,完全沒有任何更深刻或是對社會/世界有實質建設性的消息。

       台灣記者寫出的"新聞"就真的只能這麼膚淺嗎?不要再讓讀者 失望了好嗎??新聞?的揭露與訊息的公佈對於一國人民的教育是具有極度深刻的影響力的,一篇五百字的報導,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輕浮的,有這麼難分辨嗎?對於讀者?想要看?的就真的如收視率與閱讀率顯示般是這樣膚淺的內容嗎?

        血鑽石片中戰地女記者提到他到他要寫新聞,所以他需要的是時間、人名和具體的事件,他要接露的是對於鑽石非法交易真正具有殺傷力的證據,以徹底解決戰亂的問題。這就是新聞的專業,新聞的角色在於社會監督,而非娛樂大眾,然而今日台灣的新聞,缺乏獨立客觀與分析深度,所有對於事件的報導接流於表面,如此,天天收看閱讀台灣新聞的觀眾,未來又將會是如何呢?

        在Google輸入"blood diamond"出現的報導滿滿是對於國際人權 、稀少資源開採、內戰國家重建的新聞,然以中文輸入"血鑽石"出現的是一長串的電影劇情介紹、接著是ETToday的明星專訪,只有一篇華盛頓觀察寫的較深入,台灣報導僅聯合新聞網寫出李奧納多講的一句中肯話:「『血鑽石』並非要刻意打擊鑽石產業,而是要喚起全    球共同幫助這些無辜婦孺」,但最終的重點還是被導向鑽石的購買。

        找了半天終於有比較值得看的報導,中時娛樂的兩篇新聞中"李奧納多看清血鑽石真面目"、"翻開鑽石啟示錄"有詳盡的西非鑽石發展說明,可惜他卻被Google排在搜尋的第五頁,這原因為何,又是另一個值得探討的事情。之後頁數,我也無心再看下去了。

          華盛頓觀察|你買“血鑽石”了嗎?http://ohaha.net/725r
          中時娛樂|李奧納多看清血鑽石真面目 http://ohaha.net/7vmc
          中時娛樂|翻開鑽石啟示錄 http://ohaha.net/kjpu

以下提供一些關於獅子山的相關網頁與照片,有興趣的人可以再去看看:
- YEDEM(Youth Empowerment for Development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
YEDEM是Sylvanus所創立的非營利組織,在獅子山當地提供青年短期職能訓練,以期他們在社會中具有自我謀生之技能。現在在獅子山仍有眾多青年,從未接受過教育,並失去雙親,沒有謀生能力,  透過YEDEM的教育,將有機會在社會上開創自己的生活。同時,在獅 子山的物資相當缺乏,舉凡能想像到的基本為生用品如衣物、糧食都需要外界援助。YEDEM除了獅子山本身的運作外,也積極拓展其他國家的業務,並在當地設立合作點。Sylvanus運用他對於電腦工程的學歷  積極運用網路開發YEDEM的資源,替獅子山的青年引進更多的機會。 欲知詳情請看YEDEM網站http://ww.yedem.org/

- YEDEM international' s photos
   http://www.flickr.com/photos/yedem-international/
   此是YEDEM在當地活動的相片集,想看看更多當地的生活狀況,點選這個網址吧^^


- Hope between SL & TW http://risingcompassion.blogspot.com/

這是專屬於台灣與獅子山的部落格,是一個開放的空間提供網友自由留言,發表有關非洲關懷的相關文字,使得台灣的朋友們也能藉此多了解關於非洲的事情,大家有關於血鑽石的觀後感也歡迎到這邊發表喔!

- The Government of Sierra Leone (獅子山政府)
  http://www.sierra-leone.org/govt.html

- 維基百科_獅子山 
http://en.wikipedia.org/wiki/Sierra_Leone
(英文)
http://zh.wikipedia.org/wiki/a!?a??a?ca?? (中文)

- 台灣非洲研究論壇
 http://www.africa-taiwan.org/fast_tw/news/index.php

- 台灣世界展望會
 http://www.worldvision.org.tw/

- 無國界醫生組織
 http://www.msf.org.hk/big5/home/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