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錄自水瓶記事http://nknucc.nknu.edu.tw/~t2678/bottle/20061025.htm
作者為高師大地理系助理教授--施雅軒
雖然應該說是我的老師之一
不過我大四的時候好像施老師才進到系上,所以我沒上過他的課。
他的網頁有很多有趣的地理觀點,
我有把他放在我的最愛連結上喔!
也推薦大家看一看。

  
最近高鐵要通車,北高一日生活圈的概念大概在最近屢聽不鮮,但是水瓶覺得有一點累,大家知道一日生活圈的定義嗎?

一日生活圈是能夠滿足一天生活機能的空間範圍,特別是通勤、醫藥、教育等等,高鐵的完成可以把北高陸運時間距離壓縮至90分鐘內,對應台鐵的近五個小時,當然覺得是突破,但是空運本來就有一個小時的時間距離,相對之下是不是宣傳的有一點over了呢?假如用通勤圈來看,有人說你可以住台北到高雄上班,晚上在回家,或者住高雄來台北上班,晚上回高雄,你覺得這樣的人口比例高嗎?

一張票1280元,來回2560元,一個月要上班22天,所以要花56320元,以後可能有月票打個八折好了,要花45056元,因為你一天花四個小時在搭高鐵,所以三餐都會在外,保守吃法一天300,一個月9000,這個時候你已經花了54000元,還不包括家裡的水電、瓦斯費,還有外面娛樂費,你一個月打算賺多少來花?

所以弄了半天只有月入十萬的菁英份子才玩得起這種一日通勤圈,高鐵不過就是一項是重大的公共工程,不要給它太多的學術名詞比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