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本該順利地搭了飛機到杭州,晚上看印象西湖的,但是,沒搭上預定班機之後一切計畫都有了變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090717 day1

 

為了精簡行李,東西打包的不夠好,所以出門之後才發現落了最重要的相機,於是又從高速公路上折返。再回到國道二號時,卻遇上了事故,國道二號又變成了大型停車場。等到了機場,長榮櫃臺已經closed,我們的位子就讓給了候補。接下來,就是奔波的開始.......

心裡面對alaska非常非常地抱歉....不過還是要面對事情,想辦法解決。

先聯絡雄獅的業務,告訴她狀況之後,她建議我們先搭後一班飛到香港,再問看看轉機的港聯航空還有沒有飛杭州的機位。如果沒有看能不能排隔一天,則機票和一天住宿錢我們自己要做比較看哪個比較"省錢"。

所幸,長榮飛香港飛機還蠻多的,下一班飛機是9:15,也還有位子。所以我們打算坐這一班飛機,行李先掛到香港。


上飛機前,沒有拍照,也沒有如原先計畫地買保養品或化妝品~只有買了家人交代的酒。

 

還是頗低落的阿。

_MG_0002.jpg 

到了香港,先到港聯的櫃臺,一問才知道飛杭州的這一班飛機很不巧的只有星期四、五飛,也就是說,我們如果要搭這一班的話,得等上一個禮拜。

那怎麼辦呢?我們還是得想辦法買一張機票飛杭州。

問了長榮航空也沒辦法,因為頂多只知道「航班」,而且他們告訴我們單程的「很貴」,還「不一定有位子」,加上我們的行李只掛到香港,所以我們得先在香港入境,先領行李,再看看要怎麼辦。

說到入境香港,光排隊就排好久,覺得香港機場應該可以再有效率一點,明明香港就是一個重要的國際觀光景點,那麼櫃臺應可以多開幾個,讓排隊的人潮可以加快通關。

好不容易出了關,進到大廳,我們的行李已經擱在那好陣子的感覺。

_MG_0006.jpg 

領了行李之後,就搭電梯上樓看看最近飛杭州的航班。我們先到東方航空,一問不得了,單程機票一張要兩千港幣,等於硬生生要多花一萬塊,而且這個最近班機還得等到晚上!那就得另外想辦法了。

我們接著到了內地交通櫃臺,想說先到廣州再買機票。

本來想透過機場的「中國旅行社」買,不過一樣很貴,要1400rmb(港幣)。

這下怎麼好呢?!

想想,乾脆搭大巴到廣州,從香港到廣州坐高速巴士要價240rmb,據說是四個小時,算算應該來得及,再從廣州飛杭州,希望可以搭到晚上七點多的飛機。

買了票之後,小姐會給你一張橢圓的貼紙,上頭寫香港中旅巴士,讓你貼在衣服上,此外還有一張車票,而車票基本上是不能退票也不能改期的。買完之後就會有人帶你下樓,到A12閘口候車,候車時要填一個表,大概就是姓名+護照號碼的基本資料。填完後,偷偷觀察周圍的情形,發現蠻多人要搭車的,從他們的外觀或交談上,大概看得出有台灣人、印度人、黑人、香港人、內地大陸人......

_MG_0008.jpg _MG_0007.jpg

車子出發時間:13:08,預計是四個小時到廣州,所以順利的話我們應該19:00前會到廣州機場。

 

車子開的不是很快,窗外的香港風景也沒有非常大的興致欣賞,因為心情多少還是沒有平復,對於未知的一切,我表現的沒有辦法像alska那樣鎮定,一方面懊悔,一方面擔心,心裡面開始盤算如果到了廣州,但沒有機位要怎麼辦?是要待在廣州一天呢?還是乾脆把計畫行程打散,直接飛黃山?不過如果更動了行程,我們房間的安排也要一併受到影響.....心裡面閃過好多問號與擔憂...

_MG_0010.jpg 

沒多久我們到了落馬地,這裡要做「出境」的手續,所以全車的人都得下車,等通關。這一等也等了很久,而且出完關之後,找不到原本的車子才好笑。對一個初到的旅客來說,那個出關的安排非常混亂,指標不清,停車的地方也搞不清楚,整個混亂。所以要在停車的地方來回穿梭,憑印象找車。

而後,兩點五十分左右,我們到了深圳,在這邊要辦「入境」,也是一樣,全部人要下車,而且下車的時候並沒有說要換車,在我們兜了一圈好不容易找到車才發現原來從深圳到廣州的車和原來的不一樣,司機也不同。我們一直都在狀況外阿~那些在公車旁的狀似售票員or司機的人會一直給我們指點,這才發現,身上貼紙的用處:原來可以讓車站的人幫助你找到你要搭的車。

_MG_0020.jpg

_MG_0389.jpg 

好不容易找到了車,這才遇到了今天很重要的貴人!他也是要到中國大酒店下車的,很親切地跟我們說如果到了要下車的地方,他會跟我們講。那個當下真的是超級無敵感動,台灣人果然是就甘心!!!!!!

從深圳到廣州的路上都在昏睡,再醒來看看時間已經16:30,我們已經置身廣州。廣州不愧是一個大城市,高樓林立,可惜我沒多拍幾張照片,因為窗外有好多建築設計很特別,和101一樣有標的的感覺。
_MG_0028.jpg 

巴士在廣州的第一站是暨南大學,然後就是我們的目的地:中國大酒店。下車時,貴人超熱心,一邊問我們的狀況,另一方面也陪我們進中國大酒店解決機票事宜。因為他覺得如果我們直接到機場要是沒機位很麻煩,還不如多花一些手續費,讓酒店商務中心替我們代訂,確保一定有位子。

_MG_0027.jpg

中國大酒店的商務中心替我們查詢的結果,最後下訂的機票是國聯19:50的飛機,因為處理票務要加手續費15rmb還要加佣金4%,所以總共的金額是:機票930rmb+15rmb+37.2=982.2rmb,換算成台幣是4914.16。處理票務的時間有夠久,才知道原來今天剛好那加航空公司的電腦系統重整,心裡按忖:「omg,怎麼這麼巧,這會是否極泰來嗎?」這段時間裡,就和貴人聊天,知道他是台北人到廣州找朋友的,從事的事珠寶、玉石的生意。他人也一直提醒我們要把錢收好,在大陸要怎麼小心等等等,甚至聊到後來才發現,我們其實早可以在深圳就下車,直接到深圳機場就不用花這麼久時間坐車......我們兩個:「......。對耶,怎麼沒想到」「你們的旅行社沒給你們這種資訊嗎?」「沒有阿....」不過我自己也沒料想到這樣,早應該想到深圳本應該就有機場的,畢竟前店(香港)後廠(深圳)沒道理只有陸上交通....不過千金難買早知道囉,自助旅行功課要做足之外,體會「計畫趕不上變化」也是自助旅行重要學習的課程之一。

票開完了後,接著就是要搭車到廣州白雲機場。

坐車的地方就在中國大酒店對面的錦漢大樓,貴人真的很好,還陪著我們到錦漢大樓,我們一開始還找不到售票處,旁邊廣場上就有現成的taxi,說到taxi,貴人順帶提醒說在大陸打D(Take taxI)基本上是跳表,但也有喊價的,要我們先問清楚,然後那些在我們身邊轉來轉去的taxi不要坐,真要坐的話找公安幫忙,會比較安全。 

不過錦漢廣場上面那個公安馬上就破功了,因為他跟計程車司機還一搭一唱跟我們說車子剛走,下一班要等很久,問我們一人20rmb坐不坐,跟巴士價錢一樣。

當然我們是沒理會的,因為就在某一棟不起眼大樓門口就看到售票處,進去一問才知道票價是16rmb,車班嘛,前一班17:40已經走了,但17:50就有車了。所以那個計程車司機還真不老實。

買好了票,總算一切都漸漸順利了,就和貴人告別啦!

_MG_0031.JPG 

等車時,有兩件事情可以記下:(1)攜程有免費會員卡發送耶。這個網站就是當初我用來訂21日住宿的網站,非內地會員註冊有點麻煩,有這張會員卡是直接有帳號密碼的。(2)售票服務的人態度很差,超級兇的。因為有一對夫妻要改班次,但她死不讓他們改,嗓門還越來越大聲~讓我印象很糟糕阿。

17:50的車來了,踏上車子之後心裡面總算有一點雨過天晴的安定感,到機場大概需要花四十分鐘左右,本來應該更快的,但因欲廣州市區車子有點多,交通有點打結,但還是讓我們順利到了機場。

_MG_0032.JPG 

這機場又大又新,和alska分兩頭進行,他聯絡今天晚上住宿的地方,我來辦登機。我一開始還找不到櫃臺,連航站人員也不知道名字。不過後來才知道原來講國聯沒人聽得懂,應該要講「中國航空」。不過等我checkin時,航空公司小姐跟我說我們沒辦法連位,得分開坐。恩,都到了這個節骨眼,有位子就好了,坐一起與否就不是那麼重要囉。

 _MG_0038.JPG

登機之前,我們兩個在機場東晃西晃,逛逛書店,我看到有郵局就很開心地衝去,想買明信片寄回家,可惜已經下班了~第一天明信片就沒辦法如願。

 

坐上飛機後,國內線果然位子都很小,而且,又有人跟我換位子,雖然陰錯陽差從中間變成了靠窗,不過我前後左右都被陸客包圍,恩,再一次加深了我的dislike。因為隔壁大叔煙味很重就算了,又愛抖腳,不時還會一直湊過來,整個讓人很不舒服。

旅程中也沒什麼睡意,除了吃點心(火腿堡+果汁),不是看風景就是寫日記。

_MG_0067.jpg  

窗外的景色很有趣,廣州是個大城市,所以燈火通明,呈現不規則的排列,但是飛機離開之後,窗外回歸濃稠原色,似乎腳下成了大海一般,沒有人煙。偶爾有零星的點狀加上細細的線狀延伸,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經過了哪些城市。

當我們快到杭州的時候,夜景比起前面可說是豪華的,而且有很多方形的圖案,雖然好奇是什麼,但是也沒機會求證了,因為到時候飛回台灣的飛機也是晚上。

21:49,我們終於到了,出了杭州機場後,就有市區巴士的指標,票價1人20rmb,售票口也有賣杭州的地圖,一份五元。車子似乎沒有班次,而是坐滿就開車,在車上,有服務人員可以幫你代訂酒店喔,或者是做旅遊方面的諮詢,還蠻方便的。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090717 day1

市區巴士會停三站,(1)火車站(2)xx酒店(3)武林廣場。本來以為我們晚上訂的青年旅館會有人來偕我們,所以就坐到武林廣場下車,怎知,和對方聯絡的結果,他們居然要我們自己打低!

嗯,放眼望去,武林廣場上一旁是浙江劇院(?),大街突然好多人,所以計程車好難叫,不是要載別人就是不知道青芝塢在哪

好不容易我們最後找到一台20rmb ok的,帶著我們到了浙大附近,浙大也是有好多校區的阿。青芝塢這就像是交大後山那種感覺,而我們要住的候鳥旅社招牌很暗,好不容易找到了,趨前想要按電鈴,才發現門根本沒鎖。

因為已經晚上十一點了,我們訂的又是八人房,一人一晚50rmb,還要附上押金50(據說大陸住房都是這樣的),上到房間之後,八人房大概分成兩個房間,上下舖各四人,其他人都到了,只剩下一個女生還沒睡,其他都睡了,超尷尬,不過我們進門時,有三個女生還蠻熱情的跟我們招呼著。據說只剩下一個床位而已,一問才知道原來旅社搞錯了,於是,我們又為了橋房間的事情弄得有點晚睡,也因此有機會跟另外醒著的三個女生聊天。一個是北京大學,大三,另外兩個是西南交通大學,剛畢業。他們三個念的都是運輸管理一類的系,覺得北大那個很厲害,自己一個人就跑出來自助,不過想想,在台灣要自己一個人我也覺得ok。

不過房間最後沒搞定,所以我們兩個人卻只有一個床位,但說只收我們五十就好,alaska很體貼地讓了我睡,她自己打了地鋪>////<

洗完澡,躺平,隔壁間的不時傳來打字聲,還有惡吻二的對白和林依晨唱的「你」,和家裡簡單通了電話報平安,到杭州第一晚總算....結束。

心裡想著今天發生的一切,雖然很不順利,意外連連,可是好險都解決了,也因此踏進了香港機場,到了深圳、廣州..看到預期以外的事物,也算是自助有趣的地方吧。(想不到我用了「有趣」形容?!那時候我可真的是急到一個不行.......

 

■今日花費(rmb)
香港-廣州巴士 240
廣州-白雲機場巴士 16
杭州蕭山機場-市區巴士 20
武林廣場打低到候鳥 10
候鳥青年旅館住宿 50
total:336

*廣州-杭州機票(刷卡)9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