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u_2_s2.jpg (from:官網)

 


 

這個研習是在ptt2網宣看到的,內容蠻引人入勝的,所以馬上就決定報名,想要增加對這三個國家多一點的認識與瞭解。

研習的這個週末恰巧遇到入冬以來最強寒流,不過有心學習就不怕冷了,拜這個研習之賜,這次得到很多有趣的體驗:

首先是第一次住了「日租套房」。因為教師會館訂不到,景福館也沒有,看來看去決定嘗試看看!公館這一間很方便,從捷運四號出口大概走個五分鐘就到了,離公館夜市有名的的青蛙撞奶and藍家掛包也很近,走兩步就可以覓食,下次如果還需要在台北住宿可以再考慮這邊。

星期六一早到政大有點波折,本該搭憑印象搭236公車的,但是後來選了捷運,實在不明智:必須一直轉乘不說,還要換公車,所以我們抵達會場已經遲到了。orz(所以下次應該還是要選公車的!)


第一堂課是法國老師講"認識法國:國家與文化" 老師氣質有點像豆豆先生的帥氣版~(這是褒還是貶^^?)
我其實想說老師挺幽默的XDDDD, 而且穿上大風衣好好看 :P
他現在是政大外語中心專任法語講師,前面沒聽到,進去時已經在講「禮儀、文化差異...」
老師旁邊帶了兩個翻譯的人,好厲害,幾乎是老師說一句,兩個助手就可以馬上翻~

憑印象簡單記下講的內容:(有錯誤還請指教)
法國禮儀:
1.一切都是女士優先,但上下樓梯男士先行。
2.寒暄招呼不可怠慢,隨時把你好、謝謝、再見掛嘴邊。如果沒有打招呼的話可能人家對你的服務會打折喔!
3.穿著要合宜,歐洲人穿衣不是為了舒適,老師說他姊姊在家也會化妝,穿戴整齊,以防隨時有人要來家裡!老師說搭飛機他也會穿西裝打領帶,因為這樣子絕不會被攔下來問話  這樣走私毒品都沒關係了(笑)。如果是穿很普通的衣服,那就有可能被當成嫌疑犯~。而我們很愛的如nike.addidas.t-shirt是給窮人穿的。
5.衣著顯示身份教養,所以不可以露太多皮膚,像是如果露大腿的話,會被以為是「晚上工作的小姐」...可能會招致不必要的麻煩。
6.表示尊重:婚禮不可以穿白色的,新娘會哭喔!!

對於遠近的界定:
老師有一次問在台電大樓站問古亭怎麼去,被人說很遠很遠很遠喔.....結果走一下就到了,他說在巴黎,走路一小時以內的距離都叫做"近"喔!!!

至於旅遊歐洲的小秘訣:
1.英文最實用、德文最常用到
  *法屬圭亞那-為了流放犯人//但現在已經關閉,還為了發射衛星之用
2.在法國很常給小費,通常10%,但別人向你要可以不要給

http://otis86.blogspot.com/2009/12/ya.html   這個寫的比我詳細~~~

中午吃飯時間,很貼心地放片子給我們看。片名我不知道,只知道女主角是艾蜜莉/,男主角好像從法國申請到西班牙研究所唸書這樣..回家上網查到了是「西班牙公寓」。但因為我偏頭痛的厲害就沒看完它,印象中曾經不知道哪時候看過耶,但內容完全忘記了~

下午介紹德國。
老師是台灣人,曾到德國工作一陣子,今天主要想要透過德國之聲:DW-WORLD.De上面的影片,跟大家聊一下德國這個國家。德國之聲有很多影片可以看看,而且有中文版,雖然是簡體中文但勉強也可以看看。老師放了「德國廚師運用了高科技」、「洋蔥小姐選拔」、「年輕的城堡主人」等。不過因為影片串流跑太慢,所以講的過程時有中斷,但我還是記了一些:
1.德國對希特勒的事情非常敏感,德國法院甚至判定希特勒萬歲的手勢是有罪的, 對於ss的字也非常敏感,所以要盡量避免。
2.反抗希特勒:舒爾兄妹
3.讓高牆倒下典故取自「雷根:<讓柏林圍牆倒下吧>」
4.a3/a4/b4這是德國的工業規格


西班牙的老師,全程講中文,很厲害。不過實際上她是阿根廷人~也蠻幽默的!
1.你不能直接問他們這東西多少錢..問價格是很不禮貌的
2.在西班牙時間跟台灣差很多,3-5點所有的店都會關門,  早餐只吃一點點,下午三點吃午餐,晚餐九點才吃
3.西班牙人覺得就是要遲到一點點 例如約好的開飯時間, 太準時到被認為對客人很麻煩,也顯得主人太餓。
4.在西班牙收到別人的禮物要馬上拆開才顯得有禮貌
5.在西班牙最重要的節日就是xmas

老師後半段講了西班牙的傳統節日,例如las fallas(火節)/ castelliers(有點像是人造城堡.疊羅漢那樣) / 奔牛節:通常會穿著白色衣服,會繫上紅色腰巾、手上也會繫上紅色手巾。遊行開始會有巨人、大頭(有點像是台灣神明出巡那種公仔), 街道兩旁陽台可出租供人觀賞。奔牛節之所以有名是因為海明威曾在書中提到這個節日因而聲名大噪。還有講了蕃茄節。



 

第二天,我們學乖了,坐了公車果然準時抵達政大,比前一天少了一半以上的時間。

今天講的東西也很有趣,上半場是請了于乃鳳小姐講從歐貿易心得。老師分享了她念了德文系之後陸續在外商工作的經驗,除了佩服她堅持到底不服輸的個性之外,也有一點啟發:遇到什麼事情,做就對了。她也是這樣子不放棄地嘗試,才有這麼棒的成就。另外,中間有一大段是給新鮮人先一步瞭解的「進入毆商的準備」。覺得也好適合給班上小朋友聽聽看,好讓他們在大學可以有更多努力的目標。

第二節請來的是瑞士駐台大使,看起來就是好好先生呢!以下就簡稱費爾處長為瑞士先生吧^^
影像114.jpg

他用投影片來比較台灣跟瑞士之間的差別,從最基本的資料比較起:位置、地形、面積、人口、產業發展、公路、能源、政黨政治...etc..很簡明扼要。有些差異蠻有趣的,比如說:在台灣的股票市場一片紅是大漲,投資人會開心得不得了,但是在瑞士,如果是紅的代表股票下跌耶!雖然全程都用英文,但是用字都不算太難唷,我大多都能聽得懂(樂)。而最棒的是後來還有有獎徵答,讓在場的大家整個振奮了起來。瑞士先生要問的當然就都是關於瑞士的問題,題目有的蠻簡單的,比如:這一張照片要問"瑞士最有名的山峰?

"我一看到就不小心脫口講了馬特杭峰,就被瑞士先生聽到了,不小心就得到了獎品。所以得到了一張瑞士長號的演奏家的CD、一個名片型瑞士刀、還有一頂帽子!

cats2.jpg

其他問題還有:瑞士最有名的cheese?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我認識的cheese超少的,印象中叫的出來的只有blue cheese。想不到他是丹麥的產品,瑞士最有名cheese牌子是:EMMENTALER
 
瑞士先生說,他最有名的是cheese上的「洞」,看照片果然很大一個!!!!

另外也還有就是瑞士的幣制是什麼呢?(看這張就知道~)不是克朗喔,而是瑞士法郎!!哈最左邊那一張鈔票相當於台幣30萬唷!!!


瑞士最有名的救難犬?嘿嘿,這隻大家一定不陌生,就是負責在山上就難的聖伯納,酒桶裡面會裝一些威士忌讓人身體快速地暖和起來。

還有一題很難:瑞士為什麼是用CH結尾?(節錄維基百科:因為正式稱呼採用拉丁文:Confœderatio Helvetica,因此瑞士的ISO 3166拉丁字母國家代號是「CH」)

上了一課,真不錯!更加深了想去瑞士玩的念頭!!!!!


中午午餐看的片子是德文片「當櫻花盛開」,感覺是一部很感人的片,查了一下,原來2008曾經上映過,有機會要找來看一看。

 

下午則是先介紹了德法西三個國家的食物。簡單記錄了一下:

[法國]
1.北法以啤酒、豬肉、乳製品為主,南法比較接近拉丁系的飲食:紅酒、橄欖油、羊肉(不確定..)。
2.米其林指標很有名,但真正米其林評比最多的店不在法國,而是在東京。
3.在台灣,只有一樣東西是真正的法國===就是他的價錢!!!!!!!
4.法國人吃兔肉,也吃馬肉。(尤其是兔肉,老師講著講著感覺就好像要流口水的樣子,他還幽默地說,在中正紀念堂看到人家溜兔子就覺得好好吃喔!!!!所以在法國不要隨意地溜兔子~哈)
5.法國人的三餐:早餐一定要吃剛出爐的薄片麵包,並不吃鹹的。可頌、巧克力麵包吃的也比較少。老師說他覺得很神奇的是台灣人會在上班、上課時吃早餐,但是法國人並不會如此,頂多吃吃水果還可以勉強接受。吃早餐的話可能你就會失業囉!中餐大部分人會自己準備便當,或出外買個三明治或pizza打發,說到pizza,他不懂為什麼台灣的這麼貴..(我也不懂)。晚餐多和家人一起吃,甜點是優格比較多,通常19:30餐廳才開始營業,因此晚餐大多20:00以後開始吃.....據說南法因為太晚吃晚餐,太難消化,以致於需要安眠藥入眠,也因此法國是世界上很重要的安眠藥消費國

而美食品嚐我們有三樣東西:
西班牙小吃:左上-dodia (馬鈴薯煎蛋)//另外還有一個可頌、一個聖誕節麵包
cats.jpg
dodia有兩種口味,我吃的是原味的,我想熱熱的一定會更好吃。另外聖誕節麵包好可愛,上面有核桃片+糖霜,吃起來有淡淡肉桂味,烤過很好吃!!!
哈那張聖誕老人貼紙很可愛,被我留下來當紀念了!

吃完了接下來就是餐桌禮儀啦,老師們還親自上陣演出,整個加分很多!
影像122.jpg

餐桌禮儀的小提醒:

1.進餐廳一切都要女士優先啦,然後也不可以自己看完菜單就點菜,應該要等女伴點好商討完再小聲喚服務生來。而且只要伸出一隻食指就可以了XD,不需要像台灣用力揮手那麼誇張。
2.手呢,不可以放在桌子底下,會被人家以為你有什麼不良意圖。
3.桌上不可以放手機、煙、鑰匙等等,所以現在男士也可以準備小包。
4.吃東西要一邊切一邊吃,不可以全部切完再吃。以叉子送食物進口要讓叉子柄朝下,這樣比較優雅,不可以把叉子變成像湯匙那樣。
5.不要和其他人share餐點,
6.吃完把刀叉放在盤中,交叉放,或者刀叉合併放一邊,代表已經食用完畢,如果還沒吃完就可以左右放。
7.不要搶著付帳,因為搶了就會成真喔!!


餐桌禮儀上完了之後,就是聖誕節介紹和佛朗明哥舞教學。

請來教舞的女生很正,跳舞也很好看!我們自己跟著跳時,怎麼樣手腳都不大協調,好難阿!!!
順便也上了一課有關於欣賞佛朗明哥的禮貌。當台上舞者在跳舞的時候,台下觀眾可別只是安靜地看,這樣舞者會很沒勁,而是要適時地對台上喊:o~le(相當於台語的"水啦~讚啦")或者是"刮把" (這意思據說是讚美舞者很漂亮~~~)哈,所以下一次看舞的時候要記得給台上打打氣唷!

聖誕節的介紹我覺得最妙的是西班牙在跨年的時候每敲一下鐘聲,他們會吃一顆葡萄代表好運~另外法國老師講到santa clus的由來,讓我覺得很驚訝的是,原來聖誕老人其實是到了美國才有了紅衣的形象,而且穿紅衣是因為"coca cola",讓小孩以為xmas和可口可樂有關係,老師說,這也就是為什麼美國人會在xmas送可樂給小孩的原因(真的假的?!跟課本說的不一樣耶,因為課本說是紅衣是源自因為拉普蘭人傳統服飾。..這個要再確認~)

而德國有一個習俗很有趣,就是做聖誕花環或者聖誕月曆(xmas-advent-calendar),讓小朋友做手工藝,來期待聖誕節的到來!!

這兩天很開心參加了這樣的一個研習,希望下次還有機會瞭解更多非英語系國家的事情!例如阿拉伯、東南亞之類的~還有,該準備買一台輕巧方便攜帶的消費型dc了!這樣子就可以隨手記錄好多小事情。還有阿,興起了想學法文或德文的念頭,但德文好像很難(還有男性、女性、中性的差別~~~),法文好好聽喔!!!(大心)
可以好好來規劃一下看看學一點法文啦!

 

*政大北區外文中心 http://flcu.nccu.edu.tw/main.php/

*政大公企中心 http://w3.cpbae.nccu.edu.tw/ (有外語課程開班授課)

 


寫blog真的是一件好累人的事情。
感覺又有點像是流水帳,不過很希望透過這一篇跟大家分享參加的心得,希望有機會大家也可以去體驗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