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演奏會的票一開賣,就趕快下手買了。

經過半年的等待,終於到了和大師相會的11/7日。

非常的興奮!

進到國家音樂廳,有大量的人潮,有的買節目冊(100元,裡面介紹這次演奏曲目,還有交響樂團的人員,還有,大量廣告....)

也有賣CD/DVD。

隊伍排的很長很長,起初也不知道賣什麼,聽到買cd會送海報之外,還有"機會"可以給大師簽名,所以就排隊一探究竟。

現場大概可以買大師歷來的作品,我們買了這一張:

博客來曲目及試聽

裡面是今晚大師要演奏的主要電影配樂曲目,包含有送行者、菊次郎的夏天阿,宮崎駿老師的波妞、龍貓、魔女宅即便、神隱少女等等,還有附上一張dvd,這樣子兩片裝450元。

而抽籤的結果當然是與大師無緣.....現場據說只有30個幸運兒,可以在表演結束後到後台跟大師見面(好羨慕阿!!!!!(咬手帕))

不過能夠親眼看到他指揮已經很幸福了!!

除了買cd之外,跟一旁的大看板合照是一定要的!就像上次去看火焰之舞一樣!

(但照片不在我的手上,改天補)

我們的位子在四樓包廂2d的2/4/6號,雖然有點邊,但離舞台非常的近,是面對舞台的右側。如果對麻雀變鳳凰的劇情有印象的話,我們就是電影裡李察吉爾帶茱莉亞羅伯茲看歌劇的那種位子。價錢比想像中親民!

在右側的好處是,直接對著上舞台的門,所以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大師走上台的樣子。

19:30節目開始了,大師出現的時候掌聲雷動!大師很親切地一開始用中文說"大家好,我是久石讓"~真的很可愛!簡單地介紹了今天上下半場要演奏的內容。

上半場,是我們比較沒聽過的作品,據大師的說法是可以聽出有別於電影配樂風格的創作。

1. Links
2. MKWAJU 1981-2009
3. DA‧MA‧SHI‧絵

[The End of the World]
1楽章  Collapse
2楽章  Grace of the St. Paul
3楽章  Beyond the World

因為不熟,所以除了用"好聽"來形容之外,恩整個最大的感覺就是中間有些陰暗和沈重。算是比較少聽到的曲風,可是還是覺得很。好。聽!

 

下半場,因為是熟悉的曲目,所以台下的觀眾情緒也相對高昂許多!
因為!!!!舞台中間多了一台鋼。琴!!!!!!
代表等下就可以親眼看到大師彈琴的風采了!

1.電影送行者,「Departures」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wOTA5NTg4.html

2.動畫「魔女宅急便」Kiki's Delivery Service
3.動畫「神隱少女」One Summer's Day (あの夏へ) 

聽到這一首出現真是會令人起雞皮疙瘩,因為我最愛的就是神隱少女阿!這首歌一出,幾乎都快要把武道館平原綾香的畫面自動疊合!

 

4.電影「菊次郎的夏天」 Summer 


 

 

summer演奏完後,管樂們又陸續上場!代表接下來曲目會更熱鬧了!

 

5.電影「水之旅人」Water Traveller(水の旅人~侍KIDS)
6.動畫「崖上的波妞」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7. Oriental Wind(伊右衛門CM)

 

除了water traveller 和 oriental wind比較不熟之外,剩下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曲子,幾乎是前奏一出,就可以挑起驚嘆,然後心情跟著一起激動!

看著大師指揮真的很棒,總是面帶笑容,而且非常地有活力,尤其是要在鋼琴還有指揮台之間來回。

說到鋼琴,在彈kiki時,好像有一點點出垂?!不知道是我們聽錯還是怎麼樣,不過瑕不掩瑜,光看大師陶醉的彈鋼琴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了!

 

到了安可曲

第一首是風之谷的「鳥の人」
第二首讓全場陷入第一次瘋狂!就是となりのトトロ啦!!!!!!!!!!!!!

 

 

整個就是童年的回憶湧現(咦?)總之能夠親耳聽到不是只有"幸福、開心"可以形容的,ToToRo非常熱鬧,而且跟著旋律都一定會忍不住一直跟著拍子,嘴上哼著!

理論上兩首結束了之後,雖然站在四樓天高皇帝遠的地方,可是我們還是忍不住都起立鼓掌了!!!!!!!!!BRAVO!!!!!!!!!

第一排的人好棒喔,可以直接跟大師對到眼!還有個女生因為率先起立鼓掌,大師好像有她招手,好羨慕阿~~~~~

當樂團都下舞台之後,掌聲依舊,安可的呼聲依舊,就希望大師還可以再出來一次!

我心裡面想,一定要的阿,今天是台北尾場耶(整個SMAP演唱會上身,總覺得一定會有什麼special)

那,有沒有第三首呢??

 

 

有!!!!!!!!!!!!!!!!

 

 

大師又出現了,全場再看到他掌聲加尖叫又更大聲了!

大師於是就坐在鋼琴前面,彈了一首小品。不過好像沒有人知道是什麼曲子,有待神人補充。

多凹到了一首安可,大家還是意猶未盡,依然繼續鼓掌、安可、bravo的叫著!!

大師數次在大家的呼喊下出來謝幕~來回走了幾次~安可曲好像有點渺茫,

可是在燈光沒有結束之前,表演應該都不算結束吧?!

心裡面偷偷這樣想著,所以還是一直鼓掌,希望可以再凹到第四首!

那有沒有呢?

 

 

 

 

 

有!!!!!!!!!!!!!!!!!!!!!

 

 

 

真是要瘋狂了!怎麼這麼棒,沒聽過四安的啦!

這次一樣是大師自己的solo,彈的是魔法公主的「アシタカとサン」。

凹~心情真是激動到不知道要怎麼說才好了!

第四首安可彈完,又是全場起立鼓掌,大師人深深的一鞠躬之後,還有看向四周的舞台耶 --->就是我們這邊啦,總覺得有正面看到大師,和他對到眼!(自我感覺良好XD)

 

 

這次雖然沒有霍爾也沒有天空之城,也沒有我最愛的神隱少女的千尋之歌也沒關係,沒有簽名也沒關係,沒有握到手也沒關係!

能見到本尊最重要!

謝謝大師還有國立交響樂團給了我們這麼美好的一個晚上!

 

 

希望下次很快有機會再台灣再見到他^_________^

或者!

直接飛去日本!!!!!!!

 

 

 

 

 


 

題外話:

話說聽演奏會什麼時候要拍手鼓掌呢?

一開始是有廣播說在演奏完畢後在鼓掌,但應該是指整首曲子的樂章都結束了在鼓掌

否則,第一樂章完,可能要進到比較不一樣氛圍的樂章時,可能會因為鼓掌的關係把情緒給切斷了。

這次就有這種感覺

上半場,剛演奏完,大家的鼓掌讓大師好像有稍稍尷尬了一下,回頭致意也不是挺恰當,所以只有稍稍回身,對台下的觀眾彎了下腰點了頭,就繼續演奏下去。

 

最簡單判斷的方式應該是當指揮演奏完轉身的時候再鼓掌拍手

甚至可能有時候指揮會請首席或者是主旋律的樂手起立

那時候觀眾再給予掌聲這樣

不過好像昨天因為大家太容易鼓掌了

所以大師乾脆讓每一個樂章的主旋律樂手都乾脆起立讓大家鼓掌這樣!

 

所以~下次廣播應該直接講白一點,請等到指揮轉身時再鼓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