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天,天氣晴。

今天預計從鹿兒島出發-先搭電車到薩摩今和泉-再繼續搭電車到JR最南西大山站-到終點-枕崎之後,再坐回指宿去作砂浴。

2.jpg

 

台灣好像比較少人到薩摩今和泉去,可能是因為那裡如果不是搭著篤姬魅力的話,也就是一個平靜的小村落。但我這一趟到鹿兒島就是為了篤姬而來的,今和泉是我非常想去的地方。

自由行就是有這種隨心所欲的彈性,只要交通到的了,去走走看看都不是太難的事情,只是時間有限,要抓緊每一個車班。

今天預計行程如下:

1.jpg  

因為要搭6:54發車的電車,所以今天必須特別早出門,6:30踏出旅館,連旅館的早餐都沒來得及吃,早餐就在車站買個茶+三明治打發了!

_MG_0003.jpg    

雖然是暑假,可是早上搭車的學生還是好多!電車車廂只有四節而已喔!就跟台灣區間車很像,反正不對位,找個位子就可以坐下。
一邊吃早餐,一邊看風景,一個小時很快就打發掉了!

 

到了今和泉,車站馬上就有篤姬的介紹招牌!歡迎著篤姬迷(是說我)啦~
_MG_0011.jpg   

上面列的都是我想去看看的史蹟:島津家墓地、島津家別邸跡、豐玉原神社...
_MG_0012.jpg   

整個車站果然就是鄉間的基調,迷你,而且清幽安靜!沒有什麼人。

_MG_0020.jpg

車站一旁有一個小小辦公室(?),在裡面稍稍看了一下,感覺是一個觀光案內所,裡面擺了很多拍戲時的照片還有簽名板,但人員似乎還沒上工!我就不好意思多打擾~出了車站,迎接我的是晴空萬里。看看時間:8:10。

_MG_0025.jpg

結果,就在這邊遇到了一個很親切的阿嬤,很熱情地幫我與車站合照!並且示意我逛完古蹟之後可以回來。

 

走出車站之後,第一站要去今和泉島津家屋敷跡。出車站左轉,沿著馬路一直走,不用五分鐘就會看到路邊有指標右轉,沿著一排綠意圍牆走到盡頭,就來到海邊了。

_MG_0030.jpg  

_MG_0031.jpg

如果有看過篤姬紀行的片段,對眼前的松林石牆馬上就會有印象。
_MG_0041.jpg  

順著圍牆走到底,會來到今和泉小學校。裡面可以看到的是井戶和據說篤姬小時候用過的手水缽。
門口豎立了一個牌子,看漢字大概就猜得出意思是,要參觀的話要先知會一下裡面的人。

走進去之後會看到一個訪客留言板,

_MG_0054.jpg  

填一下簡單的資料。昨天也有人從京都、大阪、富山來呢!!
_MG_0052.jpg  

一旁有簡單地圖指引。井戶就在留言板旁邊,而手水缽要經過穿堂到另一側去。

_MG_0053.jpg  

井戶簡單來說就是一口古井嘛!現在當然也就廢棄沒有在用,但是古蹟不就是這樣嗎,可以從一個小小的地方讓你想像過去。

_MG_0059.jpg _MG_0057.jpg  

經過穿堂,還會看到篤姬的宣傳海報跟介紹。

_MG_0062.jpg  

而手水缽,哈看起來就是一個很大的甕,不仔細看也是非常不起眼。

_MG_0069.jpg _MG_0068.jpg  

一個外國旅客很容易招來好奇心,不過日文很爛,所以也只能和一旁澆水的老師?還是校工?之類的先生,簡單的聊天。意外的是,他知道台灣民視也有在播篤姬耶!

 

離開了今和泉小學校,走回到大馬路,順著指標,走馬路對面的小路,就可以到豐玉媛神社還有田之神像。

_MG_0090.jpg  

路邊看到的柿子也可以立一塊解說牌,看漢字猜解的意思應該是柿子是篤姬跟家定都很喜歡的水果吧?

_MG_0093.jpg  

經過了今和泉島津家隱居屋敷跡,再往前不遠就會在路旁小山腰上看到豐玉媛神社。

_MG_0096.jpg  

鳥居跟碑本身付滿青苔是蠻有古味的,但神社本身好像才翻修過,頗新。

_MG_0100.jpg
_MG_0111.jpg   

至於豐玉媛神社跟篤姬的淵源~請自行看解說牌(被打)

 

接著又順著神社交叉路口的指標往今和泉島津家墓地走去。

_MG_0118.jpg  

走著就會經過田之神明。

_MG_0120.jpg  

走到墓地也花不了幾分鐘的時間。

墓地已經成為指宿市指定文化財。

_MG_0134.jpg  

有一個簡單的配置圖。這裡大概就是歷代今和泉家的列祖列宗長眠之地。

裡面只認識篤姬爹而已 |||

順著路走進墓園第一個就是忠剛爸爸的墓。可能是因為已經把這個地方當成古蹟看待,然後配合篤姬裡面忠剛大人的慈父樣貌,一個人來墓地也沒有什麼懼怕的感覺,反而會因能夠親自看到「島津忠剛」的墓而覺得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_MG_0136.jpg  

在這裡是看不到篤姬的墓的,還很貼心地立了一個說明牌,如果有看篤姬最後紀行就知道,她和家定公葬在東京上野寬永寺。

_MG_0142.jpg  

參拜完畢之後,差不多就結束了!

慢慢走回車站,這樣子一圈下來慢慢走大概1個半個小時就綽綽有餘!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We are SMAP - day4

 

回到車站大概10:30,離下一班車還有半小時左右。

這時候觀光案內所已經有人了,一開始遇見的阿嬤也在~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年輕人和一個阿公。

他們非常熱情地招待我,讓我坐在裡面吹冷氣等車。桌上有炸好的天婦羅,他們一直示意我別客氣盡量吃,還拿出很多洋菓子來招待我。

語言不通的關係,年輕人就充當我跟阿公阿罵之間的翻譯。居然也可以聊出蠻多東西的!

牆上掛滿著阿公阿罵跟忠剛爸爸和幸子媽媽的合照,阿公口若懸河的講著當初拍戲的事情~

_MG_0153.jpg _MG_0151.jpg  

阿罵讓我很驚訝的是其實他有在學講國語。拿出了一本有著中日韓對照的小冊子,要我教他念中文。

_MG_0157.jpg  

後來她說我是繼2007年有一個台北的老師之後第二個台灣人,還拿出那個國小老師的名片,可惜我沒有名片讓她做紀念阿~~
_MG_0158.jpg   

而我再度感受到日本人的熱情是他們知道我要去指宿,拿出地圖,很熱情的告訴我怎麼去「砂樂」之外,連我要預定要吃的餐廳,他們還特地幫我打電話去打個招呼,注文一下。聽關鍵字的意思大概是,等下會有一個台灣人要去用餐,不知道他們的注文時間怎麼樣,會不會讓我撲空之類的~~~~(看看,只是一個小舉動,但就覺得他們好熱情阿!揪甘心!)

 

時間差不多了,決定在這買了一本導覽簡介當紀念,才200yen!而且裡面圖文精美!(誤),看不懂看圖也行!

_MG_0156.jpg

跟大家合影留念之後,準備搭車! 臨去前,阿嬤還給我一個大大擁抱,叮嚀我自己小心一點~!! 阿嬤人超好的~

 

11:04 普通車來了,揮別了這一個安靜恬適的小鎮,繼續下一個目的地!

 

 

 

 

 

 


 

[參考網站]

*JR 九州:可以查詢九州所有鐵路的班次時刻票價 http://www.jrkyushu.co.jp/ (語言只有日文、英文、韓文,還沒有中文介面)
*九州JR PASS :http://www.jrkyushu.co.jp/chinese/krp02.html (中文) 購買方式可在台灣也可直接在博多車站綠色窗口買(參考文章
*薩摩今和泉站附近史蹟介紹 http://www.kagoshima-kankou.com/tw/atsuhime/tour/index.html (鹿兒島觀光聯盟"篤姬"觀光活動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