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要在趁暑假出國第二次。
日本北海道就是目的地的首選,不像之前去西藏還要考慮東考慮西。
既然去日本,心想應該就不需要跟團了,乾脆體驗一下背包客的感覺。因為大家都說日本的旅遊資訊很發達,吃住交通都幾乎不用擔心。雖然有同事問:為什麼不去一個講英文會通的地方?但我就只想去日本嘛~~~~~,反正決定就決定了!語言不通再說~
                                                                               
接著從零開始規劃起。
訂時間,買書,訂景點,訂房間,找交通方式,整個心思都在北海道,一直到要去西藏前一天,都還是看北海道的資訊,書買了好多本,參考的網站至少超過五十個以上。
一開始我先買書來看,畢竟網路上的資訊太多太多,要馬上對一個陌生的地方熟悉,我還是先找地圖,找書。
還是老樣子:對地圖有高度偏執,所以買了幾本:
1.MOOK北海道
2.人人遊日本[人人]
3北海道歐風假期[太雅]
4.散步地圖-北海道[大輿]
5.北海道旅遊全攻略[正文社]
書的內容都大同小異,不過,地圖可就是巧妙不同。書的實用部分就留待之後交代。

必須說,自助的第一步先看一堆資訊再做考量吧!!爬文是很重要的!!所以,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是一定要好好鑽研的網站,上面有很多人的心得與建議,疑難雜症發問大多都可以得到高手的解答!在對要去的地方還不是挺瞭解之前,先去這個網站看看背包攻略,做大概的認識再進行自助計畫的規劃比較好。

日本資訊發達、龐大到覺得在剛開始時會有點暈,而且有點不知所措。但一步一步慢慢來還可以可以建構出大概的雛形。這次的我從規劃到出發,時間比較緊迫,不像背包客上面有人用了一年規劃兩個禮拜左右的行程,所以,先訂下旅遊的日期,再一步步看看要走哪些景點。

1.日期的選擇:
一開始的我太貪心想輕鬆走很多地方,因此大概稍微排了下路線,時間便拉的很長。從七天一直改改改最後終於以十一天拍板定案。因為千要回台南,因為我要開學了,所以日子就訂8/15-25日。
1:其實要看一下日本那邊的住宿費用的狀況,大部分的民宿或飯店好像普遍從16號以後降價


2.行程路線
  大前提:不走回頭路。這個想法就只是莫名其妙一時決定了,也影響了之後行程的安排。決定先以自己想法試看看。再來決定由北向南?由南向北?時間有限,只能走道央、道南,道東道北就留待第二次吧!!! 行程版本一直變動到v5.2終於搞定。其中v5.1-v5.2最大的差別在於v5.1直接從洞爺殺富良野,v5.2先到札幌再到其它地方。
因為我們很想坐可愛的動物園火車,所以一定得從札幌先到旭川,所以札幌、旭川、層雲峽以及美瑛、富良野之間旅遊順序就有做了些微小的更動。連帶地也要影響到原本已經橋好的住宿。
2 :其實就帶著行李跑來跑去來說,能夠以某一個城市為定點,然後帶著小包包到處逛是最好的。雖然據說可以把大件行李寄放在旅館或車站的寄物櫃裡,但現在想想好像每天要換地方住也其實有點麻煩。所以怕麻煩還是以札幌回據點,多花點時間坐火車吧。                                                                          


3.機票飯店分開訂與機加酒?!
一開始先問同事的經驗,大家都說機加酒比較便宜,我也就沒有特地去比價,直接選定機加酒。但是航空公司機加酒方案很多,還是會眼花撩亂,而且各航空公司在暑假旺季都會加價,2000~4000不等。看來看去我最後選了日亞航。日亞航旺季加2000,相較於長榮加4000,華航加3000算是比較便宜。長榮華航底價雖然比較便宜,但加價的部分索價比較高些,不過真正選日亞航是因為不想走回頭路吧!這個念頭讓我只想南進北出或北進南出,航空公司中雖然長榮華航都有直飛,但不能拆兩個機場。只有日亞航可以,所以就選他。所以主要還是行程規劃上面才做這樣的安排。
  3:但在剛剛我突然想,要是我札幌進出會不會也ok?!  至少我頭尾兩天可以多一些時間逛,而不是都在飛機上.........  二來,有很多旅遊行程都以札幌為起始點設計,比如說富良野美瑛、旭川動物園號、札幌小樽之旅...etc... 這樣在移動上面就比較能夠做到有特色的觀光列車或比較能夠買所謂的優惠票卷之類的。 突然有點後悔當初不再多做些功課, 但後來馬上又被自己說服了:自助本來就可以從規劃中獲得很多寶貴經驗,  也許札幌進出真的會比較好(who knows?因為沒做比較)  陰錯陽差搞不好也有另外一種收穫, 反正都是一種學習, 等我回來就知道我自己天馬行空想像出來的實驗的方案可不可行XD
           
                                                                    
4.日亞航機加酒得透過旅行社辦
  機加酒日亞航並不直接接受購買,所以要透過旅行社。 選了廣德旅行社代辦,是因為同事的推薦,所以一開始就跟他們接觸。後來車有推薦另外一家"創造"據說是總代理,不過已經和廣德接洽的差不多,所以就無從比較起。
  但廣德的小姐人還不錯,很熱心,有幫忙看了一些行程。 本來打算由北往南的,但她後來建議由南往北,因為札幌是最後一天,行李可能最多,所以札幌可以直接飛回東京成田機場,便不用在羽田和成田之間奔波。
  這家旅行社網址果然有很多很獨特的設計,在做自由行上面好像還蠻有一套的, 網頁上有一種挺特別設計就是按鈕式行程,  不過後來我們還是沒有用他按鈕式選單就是了。  而且旅行社還可以代訂大部分的飯店或YH,但價格當然會比我們直接訂貴上一些。  就看你所想要是方便就好還是願意艱困一點但又可以學到其他東西。  我是後者,哈。  所以除了札幌機加酒之外,其他都是和千討論後自己上網訂的。
     

5.住宿:
  日本這方面系統還蠻發達,主要透過jalan先研究各地除了YH以外的空室料金狀況,  再來車子推薦東橫inn,這台灣旅行社無法代訂,只能自己上網。  
 另外我們為了省錢也住了幾間YouthHostel. 。  但如果真要以YH省錢還是在台灣辦一張YH卡比較好.而且不要只住一間.住越多會越划算,  
 Jalan訂房一開始比較麻煩,要先註冊成為會員, 在不懂日文狀況下,有些網頁很貼心地教你如何step by step.  從註冊、訂房、更改、取消都有。所以住宿的部分並不太困難,後來就很方便。
  東橫inn有中文網頁,所以只要確定入住當天有空房,就可以訂房。
  YH雖然便宜但也相對耗掉我不少時間,我們選了美瑛.富良野.可以用英文寫EMAIL往來, 不過相對要寫英文信其實當下有難倒我,一方面怕自己表達不夠清楚之外,又怕自己寫的不夠好,基於自尊,英文怎麼樣也不能輸給日本人阿 \__/!  最讓我們感到困擾的是層雲峽的住宿,因為本來想住民宿的,不過他們都不流行線上訂房這一套,只好透過東京的朋友在上班時犧牲午餐時間打電話訂房。不過殘念, 層雲峽民宿婉拒外國遊客入住。  所以,不想花錢住大溫泉飯店就還是選了層雲峽YH。 後來想想這樣也不錯,至少辦了YH CARD還蠻值得的!
  簡單來說,這十天住宿,我們有住高級大飯店(札幌京王)、YH(層雲峽.富良野,美瑛)  民宿(函館)、連鎖商務旅館東橫inn(札幌函館)、觀光飯店(洞爺湖觀光飯店),  住宿方面會有很多不一樣的體會:P
             


 下一面要寫"交通方面"的感想,這可是要花不少腦筋做的功課
 而且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