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二)天氣:陰有小雨。

前一晚太晚睡,起床果然是痛苦的事情。匆匆出門,加上高速公路塞車,抵達第一航廈已經8:30左右。
我們在吳哥航空櫃臺集合,放眼望去,要到吳哥的旅客還真不少,光品冠應該自己就有兩團。
我們這團以女生團員居多,領隊是江韺竹,Angel,有點酷酷的。發給我們一人一本手札,還有一頂帽子。並且大概跟我們解釋一下登機的情況。
飛機時間:10:20,登機門:B8,登機時間:09:55。

在這之前當然還是要先逛一下免稅商店,逛來逛去結果也只買了一瓶Dior的香水,還有一盒巧克力而已。保養品沒做功課,一下子也不知道要買什麼好。
我們的飛機雖然是吳哥航空,但是飛機卻是遠東航空的。本來以為沒有吳哥航空公司,結果逛別人的相簿,明明就有呀!只是不知道為什麼輪到我們變成遠航就是。

登機前,領隊Angel還很貼心的先幫我們換了位子,這樣就不用到飛機上才慢慢橋。我們要直飛吳哥窟的SIEM REAP AIRPORT,飛行時間大概是三個多小時。飛機起飛後,我們得以鳥瞰桃園海邊,忍不住研究起突堤效應、數著桃園台地上面的埤塘。這是職業病嗎^^?

飛行過程中不是睡,就是靠著電影打發時間。因為是小飛機,沒有隨看隨選,電影只有一部,片名我記不得了,總之是喜劇。雖然還蠻老梗的,但我們還是很開心把它看完。
飛機餐是選了飯,另外附有一塊巧克力核桃蛋糕,吃起來是普普通通啦。

13:00準時抵達SIEM REAP INTERNATIONAL AIRPORT,飛機下降時,窗外的景色感覺機場在一片在田中央一樣,

外面的溫度是台灣的兩倍,很熱帶的31度的高溫。機場大廈很有小乘佛教的感覺。

入境時,機場裡頭都是等著領行李的人群,機場小小的,感覺不很先進。
我們的導遊,叫做小陳,國語還不錯,從機場到飯店大概只花了十分鐘左右的時間,一踏進飯店,就先送上了印有品冠的"水巾",還有一把扇子,參觀時可以派的上用場。
在進行參觀的行程之前,我們先用了英式下午茶,有三層點心和一杯雞尾酒,茶和咖啡可以隨你點。這樣悠哉的感覺,食物的味道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用完英式下午茶,今天唯一的行程就是出發到洞裡薩湖。出發前先在飯店用5USD換了20000柬幣。
14:30出發。
今天要去的洞裡薩湖,在柬語裡,洞裡是「河」,而「薩」是「淡水」的意思。可以調節湄公河夏季洪水,也就是說,湄公河的洪水會流進湖中。面積大約有12000平方公里,約有三分之一的台灣大。湖中的特色是筍殼魚,因此大部分我們沿途所看到的居民都是以捕魚為生。
我們所走的6號公路,路邊大多是因應濕熱環境的高腳屋,一樓架空不住人,多半是莊稼或置物用,偶爾可以看見放一頂吊床,好在熱天時躺在上頭睡覺。也因此,飯店的LOBBY其實相當於二樓,如果房間號碼是1開頭的,那麼便要往下走。
越接近洞裡薩湖,塵土越是飛揚,兩邊高架屋,真實地呈現這個國家不夠先進的一面。

也許就像小陳說的,把他們想像成是五、六十年前的台灣,或許就能夠稍稍理解眼前的這些情況。

由於現在是旱季,所以高架屋下方空蕩蕩,但是若等到雨季,則湖水便會漲高,這些高架屋便好像在湖上一樣,水上人家就是這樣而來的。這些高架屋代表他們並不移動,但也有一些水上人家是會移動的,因為本身他們的居所就如同船隻一樣,可以隨處漂盪。

15:10我們抵達目的地,下車後,空氣中漫著據說是鹹魚的味道,洞裡薩湖的湖水非常渾濁,並不清澈。
湖邊有很多遊覽船,負責載客遊湖。

船開的時候,會有小朋友撐著長長的竹竿,幫助船離岸,

這裡有很多小朋友年紀小小的就要出來掙錢,船上的小孩是、遊湖遊到一半還有小朋友會身手伶俐的跳上船向遊客兜售水果或是冷飲之類的,可是我們都沒有買....
洞裡薩湖放眼望去無邊無垠,湖邊有很多水上人家,真的以船為住所,這樣的聚落叢集,所以生活上舉凡雜貨、加油、學校、餐廳、教堂都有。



湖邊長了很多紅樹林,

據說,這裡的人捕魚會用一種竹編籠子,旱季時,放進紅樹林中,當雨季湖水漲高淹過籠子,則進到竹籠中便出不來,當地人再取回,也就是書上說的「緣木求魚」。還蠻類似我們石滬的補法。

繞一圈湖大概花了我們半小時左右的時間,再回到湖邊大概是15:50,這時候有一堆小朋友圍上來,手中拿著磁盤,磁盤裡面是我們剛下船的樣子,效率真高!馬上就做成了盤子阿!不過一樣沒有人買下。小陳說,在觀光景點盡量不要給他們食物或者是買他們兜售的東西,不然這些國家未來的下一代都會不想去上學了,這樣子這個國家的競爭力就無法向上提升。不僅如此,還會讓這裡的出生率居高不下,因為對青壯年而言,生小孩不怕養不起,因為小孩會養你!這個想法想想還真的很可怕。
離開洞裡薩湖,太陽正大,也難怪天氣只有:「熱、很熱、非常熱、超級非常熱」四種等級。
16:30,我們到了吳哥窟的售票口,並不是要參觀,而是要先拍照。

因為參觀是需要靠一張個人專屬pass的,上面會印有自己的照片,在參觀的時候都要帶著。三日卷要價40USD,一日卷則是20USD。我想吳哥窟那麼大,應該不會有人只辦一日卷吧?!
拍完照,我們要去體驗柬式按摩。雖是旅行社附送,不過按摩完仍然是要給小費的,4000柬幣。按摩前,先脫鞋洗腳,之後換上他們準備的衣服褲子,因為太厚重的衣物不方便按摩。另外,也要學一下重一點或輕一點怎麼講,不過因為柬語容易忘記,所以直接進化成比手語就可以了:如果按太輕比小拇指,如果按太重比讚的手勢就可以了。本來以為會像之前泰式按摩一樣很痛,想不到其實還蠻舒服的,只是偶爾會很癢。一個小時做全身按摩,從頭到腳,希望筋骨疏鬆後,接下來的幾天可以減少些肌肉疲勞。
18:30到Angkor Mondical Resturant吃傳說中的暴肥餐(Buffet),自助取用之外,和台灣最大的不同就是這裡的飲料只提供"白開水"無限暢飲。在這間餐廳用餐最神奇的還有遇到了彥瑋!真是太太太巧了!世界好小!竟然可以在這個時間這個地點巧遇。不過他比較勇敢,是自助的!不像我決定走豪華享受跟團路線。
吃完晚餐回到飯店,小陳說,夜間的吳哥很神秘,因為整個暹粒電力不夠,全省只有兩條路有路燈,而且分邊亮,紅綠燈也只有五個,除了一些商店小販有簡單的電燈之外,其他的都會是烏黑一片...
飯店把我們的房間安排在432,也就是lobby上兩層樓就可以了,打開門,是一張雙人床耶!?有點傻眼,不過說真的還蠻高級的!

因為在四樓,所以房間外可以直接看見游泳池,view還不錯。

電視打開,頻道還蠻多的呢!有中視和民視喔!也有star movie、AXN、HBO、National Geography、Discovery、NHK、大陸的中央電視台、韓國的KBS也有,當然也有一些local講著完全聽不懂的柬語的頻道。哈,我還有看到某一台正播著Music station哩!

總計一下今天花的錢:
在飯店用5USD換了20000柬幣。
船家小費1000
按摩4000

明天6:00就 Morning call。早早睡養精蓄銳!晚安,吳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