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度過最後一個禮拜,32節的不可思議。

雖說,高三大部分都是考試,只有高一高二要上課,趕進度。
但是,就還是有疲憊的感覺。
高三的考試,依舊慘不忍睹,明明剩下三個禮拜就是決勝日,分數仍然停留在3344。該怎麼辦好吶?!
今天還抓到有學生作弊,心情大差。

雖然自己不算是個嚴格的老師,但是,我常常一再重申我最討厭被欺騙的感覺!我寧願你光明正大地面對自己的紅字,也不要你為了求60分而不擇手段。人格比分數更重要才是的吧?!
講到成績,讓我想到上禮拜看到李開復談小時候在台灣的教育。我其實有很大的感觸,也有在反省自己這兩年多來的教育方法。他覺得台灣的教育總是扣分,總是告訴小孩你有哪裡不夠好,哪裡不夠完美,哪裡還要加油...反觀美國的教育,他們總能夠給孩子正面的鼓勵,總是告訴孩子你很棒很了不起了,再努力一點,再加油一點就更棒了.....然後又說到,老師對學生的"信任"。他說,在美國,他的老師知道他英文不好,考卷讓他回家寫,可以查字典,因為老師"相信"他不會跑去偷翻課本找答案,會憑自己的能力寫完。那我呢?我相信我的學生可以公正地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成績,卻又會發現有少數人總會利用這樣子的相信,做投機取巧的動作。
而就像放羊的孩子,久了,我對學生的信任,我不敢說還有百分百........

唉,好難喔!不過跟自己說,還是要努力信任學生。重點不在於學生本身怎麼樣,而在於我自己願意相信。


高二,自己的班,很快地趕課趕完,靜螢的,上個南歐自然環境,或是自習,安然度過。
高一,比較戰戰兢兢,因為換了新的版本,課程雖說大同小異,但整個內容的編寫還是要認真備課才行。不過也還好,講個天氣系統、鋒面、颱風,結束了。

再來就是被考卷追著跑,
總算在今天晚上七點趕完第一份,明天還有第二份要奮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