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去年看血鑽石的時候,也得知了這一部電影。是一個網友介紹的,不過當時因為並沒有片商引入台灣,只能看看官方網站,想著如果有一天在台灣也上映了,一定要看看。

偶然得知鐵馬影展一系列影片在高雄豆皮播放,Black Gold也在其中,所以即便颱風已經靠近,報告還堆積如山,昨天我還是去了豆皮咖啡館。

在看電影之前,比較令我覺得驚喜的是多認識了一個這樣有特色的咖啡館。營造出一個藝文的空間,整個咖啡廳除了吧台,大部分是沒有什麼裝潢的,咖啡廳的中心是一堆平常烤肉我們坐的那種塑膠椅,這就是我們看電影的座位,電影會投射在一面還算平整的白牆上,你可以點杯飲料、簡餐等等,在裡頭享受另一種藝文味道。


回到正題,這一部電影,其實是紀錄片,紀錄我們花上個一百多塊啜飲一杯咖啡的背後,其實咖啡原產地的衣索匹亞咖啡農並沒有得到合理的報酬。

整部片看下來印象比較深刻的有兩點:
1.靈魂人物Tadesse,結合咖啡合作社產出品質優良的咖啡,並奔走全世界,致力於公平咖啡市場的開拓,目的是希望能夠帶給咖啡農更多利潤好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有學校、有乾淨的水..讓咖啡農可以擺脫貧窮。

2.有一位農民說:衣索匹亞太依賴國際援助,那就像是像別人乞討一樣,如果一直這樣下去,下一代便會有樣學樣,永遠都沒有辦法自立,所以他覺得只要能力允許,希望讓孩子受教育....

這一部電影所切入的角度,避開了很多敏感的問題,例如,國家政治體制對咖啡產業的影響、農民與土地的關係等等,也因此會讓人覺得不夠深入。從影片中的確看得出衣索匹亞的農夫努力工作,不管是種植還是挑撿豆子,高勞力密集的投入卻與日薪0.5美元不成正比。
衣索匹亞的問題也是很多非洲國家的問題,因為致力於單一經濟作物的栽培,倚賴出口的結果,國家經濟結構脆弱。有很多問題待解決,不過這部片即便是一種透過道德教育的手法,也的確揭露了一些在全球大談公平貿易的高論調下貿易不公平的實際面,供給人們去思考與反省。

阿,寫心得感想的功力實在很弱....(這樣怎麼寫論文)


電影官方網站

屋頂上的烘焙手對本片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